大家最近好嗎?


我是40俱樂部的一員囉,哈!不少人聽到之後,都會很驚訝於我的實際年齡,覺得我看起來更年輕。很多人會問我︰「老師你平時都這麼忙碌,有時間保養嗎?」或是「平常都怎麼保養的呢?」

其實要看起來年輕,最重要的就是緊實、好氣色。有些人因為工作環境以及日常作息的不固定,沒有運動習慣、加上胡亂飲食,年紀輕輕,外表年齡看起來卻比原本大十歲;都是因為線條鬆垮、臉色差的關係。我的年輕祕訣其實很簡單,就是運動、睡眠、飲食;無論工作再忙碌、再累,只要調理好作息與飲食,加強運動,就可以保持很好的狀態。

Part 1:運動

我很重視運動,平常就會在家裡做簡單的健身與拍打運動,讓身體線條更好看,或讓體力更好,我很鼓勵大家利用運動來幫助維持線條,持之以恆的做非常有效。去年我加入了W Hotel SWEAT,更加善用健身房的器材來鍛鍊體態,也一起分享給大家我的健身秘訣。


在健身前,別忘了要做好暖身運動;適當的暖身運動包括各關節、各肌肉的伸展,讓體溫上升、提高身體各部位的覺醒,並加強運動的效率。我會先使用拉筋效果的工具伸展肢體,每次伸展大約持續10-15秒,每個部位起碼伸展2-3次,依個人的身體狀況調整次數。


至於運動的順序,可以先從有氧運動開始。有氧運動能提高身體的代謝幫助抗氧化,除了可以控制體重之外,也能訓練自己的心肺功能,幫助維持健康與預防疾病的產生,益處多多。初學者,建議可以先踩腳踏車,達到脂肪燃燒的效果;進階者可以使用同時運動上半身與下半身的滑步機;如果狀態好想要大量流汗,也可以選擇跑步機來訓練,提升心肺的速率。


然後利用可訓練腹腰的器材,以類似仰臥起坐的動作,訓練下腹部、下背部的線條。一樣在暖身之後,邊吸氣邊往下俯臥,然後慢慢吐氣回仰,上下來回各12下為1組,每次做3組。注意配合吐氣與吸氣,感覺腹部與背部的肌肉用力喔。


重量訓練,利用啞鈴來鍛鍊肩膀與手臂的線條。我不會選擇太重的啞鈴,約6-8磅左右即可;可以站立,雙腳與肩同寬,兩手拿著啞鈴,接著雙臂往上平行舉起,停留幾秒後,再慢慢放下,可以訓練手臂與肩膀的線條。


或是選擇8-12磅的啞鈴,仰臥平舉啞鈴,再慢慢放下,可以訓練胸大肌。在動作與動作之間,記得要搭配用力時吐氣、放鬆時吸氣,對運動效果會更有幫助。


另外,如果時間不多的話,我會使用SWEAT獨有的健身機器,我都叫它萬能機;它有繩子與砝碼吊掛結合而成,可以同時做各種身體各部位的訓練,包括手臂、腰部、肩膀、腿部,不需要換器材,很方便。

提醒大家,健身完之後,一定要徹底清潔,避免油脂堆積於毛孔;並於清潔完後加強臉部與身體的保濕,保濕常保肌膚彈性光澤。

有氧運動要達到瘦身或是緊實的效果,必須持續運動至少20分鐘以上,時間越久通常效果越明顯;因為運動前的10-15分鐘,身體並不會燃燒脂肪,而是使用醣類等能量;要等到運動超過10分鐘後才會開始使用到脂肪。所以,要讓運動有效果,每周起碼要運動三次(或以上),每次一小時,是我的最佳運動頻率喔!也要提醒大家,如果健身的時候對器材有任何不瞭解的地方,一定要詢問教練。


PLUS:我的居家運動


平常的居家運動,也可以利用手掌的拍打,來促進血液循環、加強身形的雕塑與緊實。可以分成幾個部位來進行。

1.腹腰:以站立的姿勢,雙腳張開與肩同寬,腰桿打直,五指合併手掌略呈拱型,左右拍打腹部、腰側,不要拍到腰後的腎臟位置;另外注意身體不要搖晃,只用手臂的力量拍打就好。
2.手臂:可將右手向上舉起,將掌心放在脖子後方,用左手拍打右臂;換手也是以同樣的方式拍打,能緊實手臂肌肉。
3.臀部:找到臀部弧度最下方處,左手拍左臀,右手拍右臀,要稍微由下往上的弧度拍打。接著將臀部夾緊,雙手握拳,用手背敲打臀上肌,接著敲打臀部兩側肌肉,藉由刺激的方式讓臀部緊實,久坐的上班族為了避免臀部鬆垮,可以經常拍打喔!
4.小腿:可以坐著,手指併攏呈現U型掌,單手拍打小腿背面,由下面腳踝處拍打到小腿肚。
5.大腿:手握U型掌,利用雙手掌由下而上夾擊拍打大腿的兩側。以上這些動作都可以趁著在家邊看電視、邊做事的時候運動,每個部位只需要5-10分鐘就好,非常的方便。

真的真的真的真的沒有時間的話,可以散步來運動。
我很喜歡散步,不是漫無目的沒有方法的走路,而是配合呼吸,並且每個跨步每個動作,都收緊臀部、腹部,用到大小腿的力氣;每天以這樣的方式散步30分鐘到1小時,這樣的運動量是有幫助的。


Part 2:睡眠

睡眠非常的重要,可以幫助消除疲勞、恢復體力、幫助器官休息與代謝。一般來說,睡眠的黃金美容時間是11點~3點,這段時間一定要好熟睡;但因為工作的關係,如果無法那麼早睡,我一定會想辦法睡足8小時,才有體力面對接下來的工作。

睡眠品質也很重要。我習慣裸睡,也對於寢具特別講究,會選購質料好的寢具,觸感柔軟且舒適,鑽到被窩中非常舒服。睡前我也會塗抹身體乳,特別的雙腳的部分會特別加強保養,並穿上襪子讓足部更容易吸收精華,所以我的腳跟一點都沒有粗粗的角質,也是我非常自豪的地方。

早上起床的時候,要緩緩地起床,可以睜開眼睛先在被窩裡面伸展一下肢體,再慢慢地起身;接著可以趁著空腹的時候先喝一杯溫開水,幫助醒胃、讓胃腸蠕動,對身體非常好。


Part 3:飲食

我的飲食習慣與大家不同,一天只吃兩餐:早餐、晚餐。很多忙碌的現代人會忽略吃早餐,這個行為真的萬萬不可,早餐是每天最重要的一餐!我的早餐一定會吃得很豐盛,注重澱粉與蛋白質的攝取,選擇加上蔬菜、蛋、果汁等,讓一天有個美好的開始。由於我工作的時候不吃東西,所以大約間隔8小時工作結束後,我會再吃晚餐。吃飯的時候一定會細嚼慢嚥,才能幫助消化。

平常我只吃白肉、海鮮,不吃紅肉,這個習慣是好久以前養成的,當初是因為我發現吃紅肉時會讓咀嚼肌發達,所以開始不吃紅肉;沒想到不吃紅肉之後的身體狀況很好,到現在我也習慣了這樣的口味。我也很注重水分的攝取,每天一定會喝超過2000c.c的水分,不太喝飲料;這些飲食習慣其實很普通,但是每天做,對於身體以及美容卻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對於女性來說,飲食的調理上,除了每天喝足夠的水、每天都要吃早餐、作息正常之外;也要讓自己的身體變成「溫感」。經常手腳冰冷的女生,寒性體質會讓身體較虛、也會讓代謝失調、加速老化現象。
要讓身體變得溫感,有幾種方法:
1)增加運動量,每天固定運動,可以讓體溫回升,連帶讓虛寒現象減少,代謝順暢。
2)從食物上多多攝取能幫助身體保持溫感的食材,如:起司、紅茶、烏龍茶、黑糖、紅色的魚肉、肉類等陽性食物,可以提升體溫避免手腳冰冷。如果是較寒的陰性食物,如:牛奶、咖啡、白糖、蕃茄、醋、白肉的魚與肉,就盡量溫熱著吃,或是加上陽性食材調和。
3)泡澡:每週可以盡量嘗試在38-42度的水溫中泡全身浴,10分鐘就可以;如果體力較弱承受不住的人,也可以嘗試用半身浴來泡。調整體溫加強代謝。

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請按一下 右下角的推薦,分享給大家!

想要知道更多Kevin老師的最新訊息,快點加入Kevin老師的Facebook粉絲團!按個讚就加入囉!

Kevin老師粉絲團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r.Kevin.09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