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聲喊叫灑狗血的或許叫做苦,但是《淚王子》裡的那種輕描淡寫,悶在內心深處的,才是令人錐心刺骨的~痛

今天晚上很榮幸的接受楊凡導演的邀請,前往微風廣場參加《淚王子》的電影首映會;老實說在兩個月前導演有先放了簡短的電影簡介讓我看過,當時對於攝影與美術和服裝的風格印象便相當深刻,所以當金馬獎入圍名單出爐《淚王子》一樣都沒有入圍時,我相當驚訝。當時想想,或許跟導演熟識所以有些私心,也或許其他的片子表現得實在太突出,於是我決定今晚一定要好好的觀賞此片(在這同時也要向我第二本書的工作夥伴們說聲抱歉,因為匆匆忙忙的離開)!

整部電影的劇本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,而故事的小主角現在仍在演藝圈(這點一定要看到最後演員表出現時才會知道)。故事的背景雖然發生在令人遺憾的二二八,但是導演擺脫一般灰暗陰沉的手法,反而讓一切的事情都發生在明亮的陽光下,沒有太多的哭哭啼啼,卻更顯現出主角漢生那種正直的傲骨,即使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刻,下巴都要抬高;接二連三的白色恐怖事件發生,在片中,導演留下了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去思考,經歷過或聽過這個年代的故事的人,這些種種都會讓人心碎!

電影的另一部分,在探討舊時代兩種極端女性的角色,楊伯母所代表的是獨立追求自我的新女性;而女主角則是壓抑的舊時代婦女,他們倆看似平行卻又複雜的交錯糾葛;幸福的美,委屈的美,壓抑的美,同性情誼的美;甚至死去都是如此的美;導演完全不想用灑狗血或大聲哭喊去詮釋當時的苦,但是那種輕描淡寫般,讓人一直悶在心口深處無法放聲大哭的,才是椎心刺骨的~痛啊!

看這部電影一定要用心,因為導演真的在拍電影,他利用電影的聲音、旁白、鏡頭、剪接去說故事,現實與超現實的結合;所以,用點心看這部電影,因為這不是一部八點檔連續劇,他真的是一部用心拍的"電影"。

"金馬獎沒有入圍"我想已經不重要了,因為我的眼淚已經好久沒有在看電影的時候流下了!

對了!對了!片中的童星們,我真的要站起來為你們拍拍手,表現得太好了!!

真的喜歡電影的朋友,你們不該錯過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